湖北日報訊(記者黃璐、通訊員劉坤維)俗話說“眼裡容不得沙子”,眼裡哪怕有灰塵進入都會難以忍受。日前,醫生竟然從71歲的馮爹爹眼睛里取出一顆發了芽的稻穀,長達1.8釐米(如左圖)。
  馮爹爹是羅田的農民。一個月前,馮爹爹割稻穀時,突然感到左眼一陣刺痛,頓時不能睜眼,以為是被稻穗劃傷,立即到當地醫院就診。當時,醫院為他做了抗炎消腫治療。數日後,馮爹爹眼睛又腫了,並開始流膿,後到武漢協和醫院就診。
  該院眼科主任張明昌查看了馮爹爹膿腫的眼睛,又詢問當天割稻穀的情形,初步判斷可能是眼內有異物。次日清晨,醫生為爹爹已無法睜開的眼睛進行局部麻醉後,才得以翻開其眼瞼,看到結膜處有一個凸起的黑色異物,遂用鑷子輕輕將其夾住拖出,竟然拉出來一顆已經發芽的稻穀,黃色的胚芽已長了1釐米長。術後,馮爹爹視力恢復正常。
  張明昌介紹,馮爹爹可能是割稻穀的時候,稻穀插入馮爹爹的眼結膜。可能結膜內溫度與濕度都符合稻穀發芽的環境,稻穀也就發出了嫩芽。幸好,稻穀正好處於眼內的穹窿處,有一定的空間,所以稻穀僅導致鞏膜發炎,沒有影響老人的視力。如果再晚一點,稻芽繼續生長,很可能會傷害角膜導致真菌感染,後果嚴重。對於稻穀在眼內正常發芽,他也表示非常驚奇少見。
  據悉,眼下正是秋收季節,也是農村角膜真菌感染患者多發期,多因板慄刺、麥芒、稻穗等農作物刺傷角膜而致,甚至有受傷者因此摘除眼球。
  醫生提醒,如果有異物進入眼內,千萬不能用手揉擦,可提起上眼皮,讓淚水沖刷或用清水沖洗。切忌用指甲、火柴梗以及鐵絲等胡亂挑剔。
  (原標題:稻穀在老農眼裡發了芽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lczxgjku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