□韓笑
  又到了開學的日子,每年這個時候交警部門都會發佈交通預警信息,加派警力維護交通秩序,然而每年一次的擁堵卻仍會“如約而至”。
  隨著社會的發展,汽車保有量直線上升,治理擁堵已經不是交警一個部門的事。在道路資源有限的現實面前,需要每一個交通參與者增強交通安全意識,共同為道路安全通暢、孩子的安全成長“出一把力”。
  現在不少家長開著私家車“保駕護航”,一直將孩子送到校門口才放心。對於年齡較小的低年級兒童,家長接送無可厚非,但家長的關愛也應該有個度。在保證安全的情況下,家長可以讓孩子提前下車步行至學校,留給他們“最後一公里”獨立成長的空間。
  此外,學校附近隨意擺放的小攤也是阻礙交通暢通的“據點”。城管部門不能坐視不管,應對流動攤販加強管理,“凈化”學校附近道路。社會車輛和人員,在上下學高峰期時,應儘量避開學校周圍的路段,少些抱怨,多些禮讓的實際舉動。
  學校方面,更應給中小學生上好開學第一課。在汽車文明遠未形成的現實環境下,多對學生強調一些交通安全知識,可能比單純學習書本知識顯得更加重要。
  “開學式”堵車不僅是交通問題,也是社會問題,不能簡單把原因歸結為某個人群或者某個部門,而應該多方合力解決、長久治理。(作者為本報機動新聞中心記者)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上好交通安全第一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alczxgjkuo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